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、省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,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形势,安排部署全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,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。5月20日,思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202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野生菌中毒防控专题会议,区食安委、食安办、食安委各成员单位、各乡镇(街道)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。
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,通报2025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及食源性疾病情况,明确2026年食品安全监管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任务。

会议强调,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、事关社会稳定、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各级、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和野生菌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坚决守牢食品安全防线。要强化底线思维,清醒认识全区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,细化落实各项举措,确保工作落地见效。要压实各方责任,扎实开展包保督导,主动排查整改问题;强化全链条监管,推进智慧监管建设,提升监管效能;聚焦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,强化学校食堂、旅游团餐、农村集体聚餐等场景监管,以有力举措守护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安全。
会议要求,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,压紧压实属地、部门、行业、个人四方责任,切实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。要强化宣传引导,多渠道普及野生菌辨别常识、中毒危害及自救急救知识,引导群众不采、不买、不食不明野生菌。要严把流通关口,紧盯农贸市场、商超集市、餐饮门店等重点场所,加大巡查排查力度,严厉打击售卖来源不明、有毒有害野生菌等违规行为,筑牢市场监管防线。要紧盯重点群体与重点区域,做好农村聚餐、宴席聚餐风险管控,严防集体性中毒事件发生。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,配齐急救物资、畅通救治绿色通道,完善信息报送与值班值守制度,一旦发生中毒事件快速响应、高效处置,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。
|